舊香港,由一塊磚畫起本土畫家籌備4年 細畫香江最美一面
明報 A26 2008年7月5日
http://www.mingpaonews.com/20080705/gza1.htm

【明報專訊】天星小輪,人人搭過。那你記得中環舊天星碼頭的入閘機,是哪3種顏色嗎?
記不起?不打緊,記者也沒有答案,要靠漫畫家Stella So(蘇敏怡)的畫,才記得那本應熟悉的紅、綠和藍。

近年為不同刊物定期畫畫的蘇敏怡,最近因為幫陳奕迅畫了個「豹紋Eason」唱片封套,一時之間紅了。除了「豹紋Eason」,Stella還推出了畫集《粉末都市》,又搞展覽,一次過以3種姿態向世人展示本領。《粉末都市》Stella前後畫了4年,民園麵家的一塊磚、喜帖街的燈掣、天星小輪的水煲、灣仔龍門酒樓門口的「馳名龍門雞」 和手瓜起扮大隻的招牌……每一個細微的小環節,以密集的方式撞擊眼球和心靈,細緻的觀察叫人嘖嘖稱奇。
「我跟普通人沒有兩樣,都是由表面開始觀察。」Stella說。

畫家畫畫,是將一秒凝住,但Stella So畫的,是一個過程。
《粉末都市》收錄了幾幅中環伊利近街民園麵家的畫,其中兩幅,名副其實是記錄開檔和收檔的過程,但它們不是連環圖,而是在一張玉扣紙上,畫出所有開檔收檔的步驟。開天窗、掛起飲管盒、插上電飯煲的插頭……也許民園老闆都不知道,每天開檔收檔都有40多個步驟。
畫民園麵家 記下40個開檔步驟

3年前,當民園不獲政府續牌,她趕緊拿相機去食麵。「也忘了食了多少天,閒時跟老闆寒暄,就是『你呢度開幾耐?』『拆之後有咩打算?』之類的問題。 其實我不太懂得打開話題,但最重要是表達關心和支持。」熟絡後,她從早上10時半坐到12時半,又從凌晨零時30分坐到2時,拿出攝錄機拍下整個過程。

她把4小時的片子中有用的片段定格,擷取了200多格打印出來,同時在筆記本上寫下每格影像的情形。起稿的過程最難也最花時間,「把40多個步驟放在同一幅畫上但又不致凌亂,最考畫家功力和想像力,起碼花上一兩天。」她說,她可以連環圖形式表達同一個過程,「(但這樣)好悶……我未見過有人用我這個形式做」。
只畫美的東西 為下一代留紀錄

街道是她的繆思。除了民園麵家外,《粉末都市》內還包括了舊天星碼頭和天星小輪、喜帖街、龍門大酒樓、電車演變史等。「我喜歡舊的東西。」畢業於理大設計系的Stella,大學畢業作品動畫《好鬼棧》就是以唐樓為題材,獲得02年香港獨立短片比賽動畫組冠軍,「我讀設計,懂得什麼叫美。兩三層高的唐樓的陽台、窗框、信箱、街坊掛的衣服(都美)……但我不是所有舊的東西也畫,我只畫美的東西」。

什麼是美?她再以民園麵家為例,「它是在斜路上的大牌檔,開檔時以幾塊木板搭成舖面,收檔時搬走木板便回復原狀。它的伸縮性和彈性,正好代表香港寸金尺土下,如何有效和靈活地運用空間,這是真正的民間智慧。」書中的畫足足畫了4年,即使是民園麵家地下的一塊磚頭,Stella都以最認真的態度處理,「我有一種使命感,有些東西快要拆卸,趕要畫,為下一代留個紀錄」。

除了畫畫,Stella也以另一種方法保留舊東西。「我在ebay bid了一個以前戲院門外放置的磅重機,紅色的,還會吐出紙張,幫你分析性格,即是說你『心地好但有時會被騙』,永遠不會錯的那種。」她特地僱了4個大隻搬運工人把它搬回家,「原來那是瑞典做的,49年已經開始用。」
同款的磅重機,油麻地的得如酒樓大堂門口以前也有一個,旁邊還有點心車,但現時那個位置,只剩下柱子上被點心車蒸氣燻出來的印。Stella家中,還有兩張上海理髮店的理髮椅,「兩年前茶果嶺大火,村子被燒掉,理髮店也做不下去了。我以誠意打動理髮店老闆以街坊價出讓」。
Stella說,不是所有要拆的東西也畫,那有什麼新的東西她會畫? 她想不到。「新的東西全部一模一樣。為何LV賣得貴?因為人家有歷史支持,但香港人好蠢,將所有舊東西拆掉,蓋新的就以為是進步。」她指一張舊式藥材舖內的木說﹕「它的手工,絕對不比designer chair差。」

明報記者 何雪瑩

13 comments:

HeLiuS said...

呢期你最紅

Levin said...

已经通过网购预定了《粉末都市》,正在期待中~

Stella So said...

巧合來的,三樣東西;
書,cd,展覽也不是我可以決定什麼時候出便出現的。

只好說這是上天給我一個青春三十一的爆炸回憶。
之後可以用來送酒。

Stella So said...

levin,

謝謝你的光顧!
我朋友在香港小書店己經找不到了,
因為要留在書展賣,
望三聯出第二被啦.........

HeLiuS said...

送酒之時,也要找個人分享,請留我一個位

alice said...

死啦...
我會唔會買唔到《粉末都市》架... >.<

stella你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了!

吳家強 said...

我同事的訪問順利嗎?

Stella So said...

chris,
訪問順不順利是要看書之後怎樣知了。
不過無的同事很nice。

helius;
你做好你自己的本份先啦。

alice,
其實不用擔心,
不會那麼容易賣光的。
好像內地可以在網上訂購的。
但我的影響力範圍只在我家中。

Anonymous said...

will you have autography booth in the coming book exibition lei? i wanna hv your autography on my book ar!!!

Stella So said...

我也不知道,
但我prefer沒有.....
怕沒有人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don't worry. i ll be the 1st one!!! =)

Levin said...

这下要苦等了呢,本来以为十多天就能收到的呢。

Yeung Chi Fung, Frankie 楊志峰 said...

i missed this issue b4, it's a good interview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