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想落地生根

飲食男女專欄 : 大地年紀
作者:曉蕾

漫畫家Stella So愛種的東西很特別:「落地生根」。
就是那種長在屋簷頂的野草,生命力非常強頑,那怕就是一片葉子,跌到隙縫裡,馬上就長出一株來,然後每片葉邊也密密麻麻地長出新葉。落地生根還會開花,幾十朵紅紅的在頂部散開,剪下來插在水裡,兩個月後還是繼續開花,而且不斷長出綠葉來,繁殖的意志力簡直驚人!
「老房子才容得下落力生根,舊村屋、唐樓……基本上都是在舊區才找得到。」Stella說:「我一直都有留意,但直至紀錄長沙灣興華街清拆,才想到可以帶回家種。」
在長沙灣一條後巷的排氣管上,長了一大叢落地生根,她馬上找椅子站高,摘下來。
* * *
Stella還在唸大學,已經盡責地研究和紀綠香港,由好鬼棧的舊唐樓,到灣仔喜帖街、觀塘、茶果嶺……一塊花花地磚也極其細心地畫下來,每項細節都不放過,然而構圖又大膽地天馬行空。她畫的天星鐘樓,頭頂會長出一棵樹!
在她筆下,香港有文化,有感情。
走上舊唐樓的頂樓,就是Stella的小花園,可以看到港島東以至西環的海景,好犀利!
風景巴閉,大大小小的盆栽可沒給比下去──敢說沒有一盆,是只種了一樣植物。
Stella前年在長沙灣摘下來的落地生根,長得非常好,陸續進攻了幾乎所有的盆栽,奇妙是還各有形狀,有些長得很高,一枝枝開了花,有些矮矮胖胖的一大叢,有些還特別秀氣,葉子不是一片片,而是一枝枝像粗粗的針。連地下,也落地生根長出來。
Stella還會收集「種子」,即是落地生根葉邊的新葉,送給不同的朋友,或者到處播種。
在她心目中,落地生根代表了香港美好的舊社區。
香港人,好想落地生根。
* * *

好玩是,這邊廂Stella狂種落地生根,那邊廂Stella媽媽猛插太陽花,但凡看見任何一個盆栽有空位,都會插幾株太陽花,紅的黃的,都開得非常燦爛。
那盆栽裡原本種的,還有位置長嗎?
唏,不知長得多高興!

街尾舊樓清拆時丟出來的簕杜鵑、街頭新年後棄置的桔仔,連同Stella媽媽精心買回來的石榴、玫瑰、嘉樂花,都長得精精神神!連平時沒幾片葉子的桃花樹,新年時都會盡忠地開花,帶給「老少女」Stella莫大的安慰。
其中一株細葉榕,兩年還曾經有鳥兒築巢,生了兩粒蛋,Stella變身生態攝影師,天天都上來拍攝,直至鳥兒出生,離去。

還有,Stella燒製、有不同的面部表情的盆子;商場展覽後帶回家的雕塑作品……小小花園,多元文化如香港,真高興。

打不死兼厚面皮
落地生根是景天科的植物,別名多得嚇人:厚面皮、打不死、曬不死、土三七、倒吊蓮、葉生根、番鬼牡丹、葉爆芽、槍刀草、著生藥、傷藥、生刀藥、古仔燈、新娘燈、大還魂……
這些巴閉的名字並不僅形容落地生根粗生,還表示其藥用價值。原來把葉子搗碎,可以治療刀傷、燙傷、癰腫瘡毒等各種皮膚病,而製藥後內服,可以解毒、止血、治療高血壓、腸胃出血、咽喉腫痛等。
落地生根原產地是非洲,台灣還有園藝師加以培植,長出更大更紅的花朵,開始登堂入室成觀賞花卉。

http://leilagreen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2161282

8 comments:

rosa said...

Hey Stella

羡慕你有一個天台可以盡情發揮
我年尾搬了屋,忽然後想種很多植物讓一室綠意盎然,可是因為貓,我得很小心揀選,還要找英文名再對照一個網站內有對貓咪有害或無害的植物參考
而且因沒有露台或天台,我只能有限地放幾盆,但很想種不同顏色的葉子,近日鐘情子母葉,但難找

Stella So said...

dear Rosa,
其實貓是很喜歡植物的,最大問題可能是怕牠們敏感,所以不要一次過種太多,逐盤種,種一段時間,沒問題再種便可以了!有問題便換其他植物。
鐘情子母葉是什麼?

ROSA said...

Dear Stella

不,你誤會了,貓愛植物,但有些植物是有毒的,而貓因好奇而吃下輕則吐或瀉,重則會死亡,如百合花,馬蹄蘭都是對貓有毒的

(鐘情是說我近來偏愛,不是葉子名稱哩)子母葉是一種葉,葉子有略有斑點,如夾雜的深淺綠色,特別在,新葉子不是由莖上延伸而是由母葉中發芽長出,所以喚子母葉
http://www.gvfloral.com.hk/services/eshop/main.php?action=list&CatID=7&CatType=Category&lang=tw

你自這條LINK找PL07, 那相片最左邊第一叢便是子母葉但這照片拍得不太清楚

再看這張: http://www28.discuss.com.hk/viewthread.php?tid=8766704
清楚很多了
另外如"小雨點", 白/紅網紋葉,都很漂亮,一排過的不同顏色或不同綠色的葉子盆栽,都會很漂亮的

Stella So said...

Dear Rosa,

那個子母葉很有趣!而紅網紋葉好似紫蘇葉?我想我的丁丁算好大命.....吐了不少仍在生....

ROSA said...

Stella,

你的黃金葛都種了多年,它該對丁少爺沒大問題,紫蘇葉也是我"飛佛"之一,除了曬乾有治感冒作用,它的葉子很美麗,而且還會長出一朶朶淺紫色小花哩,至於白色或紅色網紋葉,在第一條link,有不同的相,應該那張PL07那盆,除了子母葉,也有網紋葉,或是其頭幾張都有的.好在他們有寫出植物名稱

Stella So said...

dear Rosa,
黃金葛太好種了,真的又美又命大,但我喜歡密麻麻的芒草,但種不久便會不好看或死掉的。

rosa said...

Stella

芒草/芒類多生在潮濕地方,照計放在廁所會易一點,而且除了淋水,也可以用噴壺在葉上噴濕,都好有用,淋水除了以上往下淋,也可以盆底吸水方式,即放一碗水,放進盆栽讓它們以根部吸水,便可以令泥土不易因經常受水沖而流失或壓得實實的

你必定見過黑骨芒,很漂亮,奇在一買回家種多數命不久矣,可是,你若在斜坡上/水渠口必見到它煥發生長...

黃金葛有太陽光,葉子會更斑爛呢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,我是紅出版的出版經理關桂嬋,我的好友的妹妹在樹人大學讀書,她想跟你做一個訪問(於學校報刊登),不知你能否助她一臂之力,無言感激。

謝謝。

我的電話:9137 3420

kathy